close
就跟買衣服一樣
永遠少一塊!!!

==

在鋪浪上徵求部落格主題
竟然有人想聽我分享手工藝敗家的心得 XDD
為了寫這篇文章, 是時候整理一下我的布櫃了...
當我全部拿出來時
還真是嚇一跳! 不知不覺的竟然有三櫃了 Orz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稍微的分類整理之後
我常用的布種大概分為幾類

1. 棉布
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光是棉布就有一整個滿滿的抽屜 XD
我自己大蓋把它分為三類
花布, 內裡布 跟 點點格紋布 (下圖左邊)

因為做包包的時候內裡布的耗費相當驚人
通常我都是去全國布行買5碼一塊的布回來慢慢用 XD
一般會選比較淡色不要太花的布
但是有時候也是會失心瘋買了一些深色的 =.=

花布的部分其實我比較少買
這幾年很紅的客家花布也算這一類
只是那不是我喜歡的風格~沒有下手過
這類的布我喜歡素色布配色
否則花太小的布做成中大型的包包很單調
總之呢 小花布的部分我幾乎沒有使用在大包過 @_@

點點和格子是最好搭配的布了
要當作內裡也可以
跟花布做搭配也常常很適合
而且各式各樣的顏色都有
但因為個人偏好... 我最常入手的還是粉色跟咖啡色 XD


2. 棉麻布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這類的布感覺近年來非常的盛行
事實上厚的棉布跟棉麻布很像
我個人分不太出來 XD
反正摸起來是比較厚的棉布也都歸為這類 Orz
第一項指的棉布是會透光的程度的...

厚度夠做中型以上的包包時會比較挺
不過我還是會習慣燙一層布襯再讓布更挺一點
因此我布襯用超兇的... (布襯最後再介紹)

以上這兩類的布
在永樂市場靠近魷魚羹的二樓入口
有好幾家店都會剪一小塊(大概45*50cm)的在賣
比起一般的布店一碼才能剪小塊的真的很方便~ (一碼是90*布幅寬, 一般的布幅寬約110cm)
雖然買一小塊會貴一點
但是可以買到更多花色, 對於只做小東西的人不會屯太多 XD


3. 帆布&酒袋布
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帆布還沒那麼熱門之前
我都是買酒袋布來用
這兩者的差別以我這個紡織外行人來說 就是挺度 XD
左上角的藍色帆布和紫色酒袋布可以稍微看出厚度的不同~
跟著還有深藍色的牛仔布和生成色的棉麻布
右上角的左邊是台製棉麻, 右邊是日製
圖片可能不適很明顯, 不過右邊的比較細緻...

一般酒袋布我還是會燙襯!
整個喜歡硬挺 XD
不過帆布跟牛仔布就不燙了
因為太硬在車的時候容易讓車針斷掉... =.=

用帆布跟酒袋布的好處除了挺之外
包包的耐磨度也不一樣~
就像帆布包依樣摟!


4. 防水布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防水布這幾年也很流行
不過我覺得防水布容易有廉價感 XD
這塊是霧面的防水布
表面看起來比較不像一般的...
只是我還沒實際用過 XD~

之前有用過台製防水布
做起來的感覺就跟厚的棉布差不多啦
只是壓布角要換成壓克力的
否則會黏住喔~


5. 其他的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左上角是先染布
就是先經過染色才紡織的布
一般是用於做拼布的
但是我個人沒有那麼喜歡拼布的色調
喜歡鮮豔的作品
所以我這一盒買來只有在拼布課用過 Orz

左下角是預先鋪棉的防水布
這種預先鋪棉的常在基礎課程看見
簡單的來說就是不用自己鋪棉拉~
我買的是亮面的, 但也是有一般布面的
這在永樂市場也有賣!

中下的是仿皮
就是很像皮料 但其實是化學製品
這是可以直接用家用縫紉機車的!
阿龍禮物大量使用過
優點是成品看起來有質感 (因為有皮料)
缺點是仿皮其實有彈性, 不容易車的很完美 >"<

右下角是毛料布喔
上次看到覺得很適合做冬天的小包包就買了 XD
但是還沒想到要做哪款~

右上角的右邊是絲綢類的
基本上我不太喜歡這種素材
掌控的難度太高...
感覺會滑來滑去不是很好做 Orz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順便介紹一下副料
寄件者 2012手工藝實錄


從左到右是 鋪棉, 厚布襯, 薄布襯, ??

鋪棉有分有膠的跟無膠的
有膠的就是熨斗燙一下就可以固定
無膠的就要先疏縫固定
當然燙過的會變得比較扁(扎實)一點 XD

布襯這個東西用超兇 XD
基本上我做包表布跟裡布都會燙襯!
沒有燙襯的布很容易皺掉~
布襯有分厚薄(不只兩種厚度), 也有硬的(真的硬)
布襯上就是單面膠可以用熨斗燙過去固定的
膠很重要, 不好的膠包包做一做有時候就黏不住了 Orz
布襯在永樂市場二樓中間的樓梯旁有一家很大的!

最後一個我霎時忘了他叫甚麼 XD
總之就是做拼布時 表布+鋪棉之後 墊在下面的
是為了要保護鋪棉~
可是不是裡布喔!

==

這堆布大概半數以上是從永樂市場採買來的~
第一次去的人呢
其實我也不建議多繞繞 XD
因為你想回頭去找剛剛某家店時
八成找不到的 Orz (相信我 我不是路癡 XD)
價錢不要太驚人就可以下手了

以台灣布來說
一般來說薄棉布一碼要超過$200的我就會猶豫
除非是質感很好或是超喜歡的
如果是比較厚的布
我大概可以接受到一碼$300
只是個參考而已, 因為去到永樂市場是很容易失心瘋的...

最近我還是比較喜歡去買裁好一小塊的布
用來做化妝包, 零錢包都非常適合
如果不是太繁複的小包, 通常那一小塊都夠你做兩三個吧
然後真的要買大量的就去全國布行 XD
全國布行超大的! 各式各樣都有~
而且他開比較晚 又在延平北路上很好找!

永樂其實離我家滿遠的
所以我之前也滿常在我家附近公車站對面的勝家買布
這點我只能說 如果沒有加入會員 還是乖乖去永樂就好 XD
可以參考一下別人寫的永樂地圖

打完這篇之後
只覺得要加緊努力消耗那堆布了 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