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,有一股寫到心坎裡的感覺 :)
轉錄自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og.php?id=auvagrancy&article_id=7819170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旅行的意義

「這不是我想要的。」

身邊很多人總是重複述說著這句話。

這些人大部分的症狀是,對目前生活現狀不滿,卻又自覺無力改變,於是躲在怨懟中等待奇蹟降臨,希望某一天忽然從天上升下一隻手,把自己拉出泥沼,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我稱這種性格是「高塔中的公主」,被現實囚禁在城堡當中,一心期待王子騎著白馬來解救自己。

公主多半是明亮動人的,對於能在都市叢林、殘酷荒野中還抱持夢想的人,我一向報以高度愛慕與敬意,別看我這無奈的外表,我不久之前可也曾是其中一位公主,不過就像其他公主,當時我也踏不出實踐夢想的步伐,導致結果顯得太過殘酷。

其實如果真的可以把自己打扮得美麗動人,的確搞不好也有等到王子的一天。但是公主那麼多,如果沒有王子願意來自己這棟高塔呢?如果來的這位是黑豬王子,長得矮矮胖胖滿臉麻子呢?如果他來了以後看你一眼,吻都不吻,就又掉頭離去呢?如果你跟他走了,反而被關在另一間滿是跳蚤的破爛房屋裡呢?

自己想辦法離開高塔會比較困難嗎?

錢鐘書的「圍城」小說裡,主角的人生就是一座又一座圍城,逃出這個困境,又掉進另一個困境。每當現實陷入自己無法挽回的狀況,主角就拉著忽然降臨的契機,用力拉扯,視其為一條通往康莊大道的救生索,結果卻陷入更深的枯井裡。

這個假性契機跟我們等待的奇蹟,在本質上一點兩樣也沒有。

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,公主們也不知道離開高塔之後,要何去何從。換句話說,就是我們根本不知道,什麼是自己想要的。在這種情況下,困住公主的高塔,反而成為我們依賴仰望的靠山,高塔帶給她們安全感,走進原野,得到自由,更令公主們畏懼害怕。

因為我們沒有方向,不知道該往哪兒走。

抽象的概念總是難以定義,比如說成功吧,我們可以說,什麼什麼不是成功,但要正面定義成功,就困難得多。一個人可以打敗一隻黑熊,算不算成功呢?一個人每月收入二十萬,算不算成功呢?

生命也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我們很容易可以發現什麼不是自己想要的,反過來,要找到什麼是自己想要的,卻不是那麼容易,尤其在資訊爆炸的今天,這似乎成為一道曲折的難題。

過去的人沒有太多自由,子承父業,連終身大事都由家人決定。現在的人選擇太多,反而很容易陷入分析癱瘓中,結果還是不能過著自己決定的人生。對古人來說,我們簡直太過奢侈,虛擲自由。

所以當有人問我出來流浪最大的收穫是什麼,我會告訴他們,我找到什麼是自己想要的。

一但離開了熟悉的環境,資源變得有限,連帶在身上的行李空間都極有限時,我們就必須開始選擇,什麼東西不能帶走,什麼東西該丟掉,留下來的,就是不可或缺之物。

然後,當我們不能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當我們必須重新找尋新的事物來充填時間時,什麼事是自己死也不能放棄的?什麼事又可以引起自己最大的興趣?

這些事情將成為,「這是我真正想要的。」

比如明明背包沒有空間了,還硬要塞進一本小說,那麼閱讀對自己來說,就是無可取代的事情。比如到農場工作完疲憊不堪,回到破舊的小屋,還拿著筆記下今天的靈光一現,那寫作就是這個人不可放棄的嗜好。有人在旅行中才發現,原來下廚是這麼經濟實惠又妙趣無窮的事情,有人當了環保義工,才重新瞭解無償地幫助別人有多麼快樂。

浪漫一點想,當你跟某人距離十萬八千里,沒有網路、沒有電話、甚至根本沒有話題,你卻迫不及待很想跟他講上幾句話,那個人也是你生命中真正的「重要他人」。

正是這些事情,形塑了自我,越是窘困的流浪生活,越能幫助自己發現真實的自我。

然後,有一天,流浪結束了,我們終於找到了這些事情,它們未來將在生命中繼續佔據重要的位置。不會再讓它們被無止盡的瑣事與資訊淹沒,更能堅持對於這些事物的追求。

更重要的是,我們學會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如何挖掘生命更多可能性,讓我們今生更加豐富。

期待大家都能從流浪中,找到生命中真正嚮往之物。

下面是一篇我覺得不錯的報導,在此與大家分享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newslist/newslist-content/0,3546,130501+132006071900931,00.html?source=rs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